English

“华夏龙情”首场演出涌动热流

2000-12-14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十一月下旬,天津地区一直有雾,但天津却涌动起了一股由“华夏文化纽带工程”组委会会同中国演出家协会联合举办的“华夏龙情”首场演出的热流。11月24日,在天津市委宣传部的大力协助下,“华夏龙情”首场演出新闻发布会在天津举行。天津30多家媒体的记者参加,盛况空前;11月29日,在天津市政协的大力协助下,“华夏龙情”首场演出启动仪式在天津举行,天津市政协副主席、民建天津主委周绍熹亲自宣布启动仪式正式举办;天津市政协副主席、台盟天津主委蔡世彦发表了支持“华夏龙情”演出的讲话。12月2日,“华夏龙情”大型巡回演唱会在天津体育中心隆重举行,7000多天津观众观看了演出。韦唯、解晓东、林依伦、李玲玉、白雪、陈明、臧天朔、满江、张宏声等演员出台演唱了歌咏中华民族真挚情感的歌曲,受到热烈欢迎;主题歌曲《让中华巨龙飞起来》的推出,使晚会达到高潮。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鸿江观看演出后指出,用艺术形式持续弘扬“华夏龙情”暨中华民族的真挚情感,对于推动民族团结、社会稳定、祖国统一大业很有现实意义。

“华夏龙情”首场演出能够在天津掀起热流,是因为本身具有许多热点。热点之一:“华夏龙情”大型巡回演出是“华夏文化纽带工程”组委会根据钱其琛副总理的有关指示精神举办的重大艺术活动。钱其琛副总理专门为“华夏文化纽带工程”组委会撰写过《深入开掘和研究龙文化的精神内涵》的重要文章,从分析龙的形象构成和祭祀龙的民俗民风入手,提出龙文化的精神内涵是“团结合力”,这既有重要学术意义,又有重要现实意义。“华夏龙情”大型巡回演出是要用艺术形式再现龙文化精神内涵;热点之二:“华夏龙情”大型巡回演出一开始就得到了“华夏文化纽带工程”组委会负责同志和“华夏文化纽带工程”各组织指导单位的重视和支持。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、“华夏文化纽带工程”组委会主任委员何鲁丽、丁石孙、成思危、许嘉璐、蒋正华和国务院台办、国务院新闻办,以及国务院侨办主任郭东坡、国务院宗教局局长叶小文分别为这次巡回演出题词、批示或致函。何鲁丽、蒋正华副委员长的题词格式对仗,具有诗词警句性质;许嘉璐副委员长的题词是一幅富有意韵的对联。丁石孙、成思危、叶小文的批示或贺信,都富有理论内涵;热点之三:“华夏龙情”大型巡回演出的主题歌曲《让中华巨龙飞起来》,是海峡两岸著名人士共同创作的。“华夏文化纽带工程”组委会专门成立了创作组为“华夏龙情”演出创作主题歌。成思危、许嘉璐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兼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副主任、“华夏文化纽带工程”组委会副主任委员楚庄牵头主持创作组工作,他们对“华夏龙情”主题歌歌词多次审改,并参与了创作。台湾著名音乐人刘家昌欣然赴北京为主题歌谱曲。他一到北京后就在会见“华夏文化纽带工程”组委会秘书长李靖时指出,他谱写这首歌的目的,就是希望海内外华人都要有中华民族的民族情感和民族精神。

钱其琛副总理在《深入开掘和研究龙文化的精神内涵》一文中,明确希望和支持“华夏文化纽带工程”组委会持续开展弘扬龙文化精神内涵的系列性学术活动和艺术活动。“华夏文化纽带工程”组委会负责同志专门表示,“华夏龙情”大型系列巡回演出要在持续运作的过程中越办越好。在演出内容上,要不断吸收歌咏中华民族血缘情、故土情、爱国情的歌曲入围;在演出形式上,将欢迎国内各民族和海外华人中有实力的演员加盟,也欢迎海内外有关社团和机构加入主办、协办或承办行列。他特别表示,“华夏龙情”大型巡回演出将在国内各省市演出的基础上,争取到海外华人社区进行演出,使“华夏龙情”真正涌动在海内外华人的心头,以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凝聚力。成思危、许嘉璐、楚庄等“华夏文化纽带工程”组委会负责同志也专门对记者表示,要将《让中华巨龙飞起来》主题歌歌词向社会公布,不断吸纳正确的修改意见。对被采纳的意见,他们将用特别形式致谢或奖励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